
 

5GH-WuGH-20240301.001 

 

“阳光生命”公司卖了多少论文给中国的大学？ 

 

尽管没有标示发布日期，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的一则撤稿公告 [1] 引起了学术诚信团

队的注意。这则公告显示，一篇发表于 2022 年 6 月 9 日的文章因为“没有合理理由而变更作

者署名”等原因而被撤稿。 

“没有合理理由变更作者署名”，是近年来涉及“作者买卖”（authorship-for-sale）学术不端论文的

关键特征。因此，上述论文是这类事件的一个新案例。 

但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。撤稿公告中显示了另一个关键信息：论文共同作者 Abdol Zeman 未能

证实他所属的阿塞拜疆“阳光生命公司”（Sun-Life Company）的真实存在。那么，这家公司是否

是这次论文买卖背后的“论文工厂”呢？ 

 



全球关注学术诚信的独立研究者以及团队发现 12 个姓名（详细见表格）宣称归属于这家“阳光

生命”公司。在 2020 年至今，他们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期刊（包括：Journal of Cleaner 

Production，Energy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等）发表论文 34 篇。 

值得注意的是，其中一名作者 Ashk Fars 在不同的文章中宣称归属于不同的公司（包括：Sun-Life 

Company，Automation and Engineering of Yerevn Company，以及 Arian Company），使得这家

的潜在“论文工厂”所使用的名字达到 3 个，涉事论文共 40 篇。 

这些论文无一例外的涉及中国的大学，或者国家电网下属地方公司。其中包括清华大学 [2]，西

安交通大学 [3] 等国内头部机构。在共同署名的作者当中，也有个别来自于韩国，马来西亚等

国的作者。 

目前，除了已被撤稿的论文 [1] 外，其余论文尚没有进一步的证据显示涉及论文买卖等学术不

端行为。但一家远离中国本土，没有被证实真实存在，名不经传的企业，在 4 年之内与国内数

十家大学，国家电网下属地方公司开展学术合作，是一个足以引起怀疑的特征。5GH 团队以及

关联伙伴正在对这些论文展开进一步的检查。 

这个潜在的“论文工厂”依然处于活跃状态。在今年（2024 年）的两个月时间内已经发表论文 3 

篇。为此，我们呼吁，正在遭受这一影响的期刊采取有效措施对后续投稿论文展开调查。 

 

[1] 10.1016/j.jclepro.2022.132473 

[2] 10.1016/j.energy.2022.125695 

[3] 10.1016/j.energy.2022.123401 


